内容介绍

别买街头的杯装牛奶?五进食品安全宣传走进龙华清湖小学

近日,一则“别买街头的杯装牛奶”的文章在网上迅速传开,报道中提到,据知情人介绍,街头杯装牛奶是在开水中加入奶精和添加剂勾兑而成的,经“专业人士”检测,其蛋白质含量在每100毫升1克以下。那么,街头杯装牛奶到底有什么问题呢?为了让家长和同学们了解更多的食品安全相关知识,深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深圳市商品质量促进会将于9月20日15:00-17:00走进龙华清湖小学。

 

食安大讲堂

针对学生的情况,我们编排了知识内容生动丰富的45分钟食安大讲堂。我们的专家们将从食品标签、一日三餐怎样吃、正确的膳食营养搭配、喝豆浆要注意的问题,这四大方面给同学们讲解。

 

游戏互动

我们希望同学们游戏中获得更多的食品安知识,设计了几个小游戏,食安知识与游戏结合,让同学们更能印象深刻。与食品安全相关好玩又有趣的食安大跳绳、食安手腕比赛、食安拼图等互动游戏。在游戏中学习食品安全知识的同时,还能获得牛皮纸笔记本、笑脸餐具等礼品。

 

科普小知识

 

什么是奶精?

01

 奶精,又称植脂末(creamer),是以糖(包括食糖和淀粉糖)和/或糖浆、食用油脂等为主要原料,添加或不添加乳或乳制品等食品原辅料及食品添加剂,经喷雾干燥等加工工艺制成的用于饮料增白、改善口感等的粉状颗粒状制品。市场上出售的奶精大都为氢化油脂为原料制作的。

GB 2805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预包装食品营养标签通则)中规定:食品配料含有或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氢化和(或)部分氢化油脂时, 在营养成分表中还应标示出反式脂肪(酸)的含量。

奶精对人体影响如何?

02

用于奶茶的奶精一般反式脂肪含量较高。而根据中国营养学会发布的营养素参考值 (NRV),每天摄入反式脂肪酸不应超过 2.2g,少于每日总能量的 1 %。过多摄入反式脂肪酸可使血液胆固醇增高,增加心血管疾病发生的风险。并且,奶精的生产过程中可以不添加乳或乳制品,因此,如果“杯装牛奶”配料只有水、奶精和添加剂,它的蛋白质含量不高自然是顺理成章。

 我国对牛奶的相关要求

03

根据《GB 19645—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巴氏杀菌乳》、《GB 25190—2010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灭菌乳》,只有“仅以生牛乳为原料,经巴氏杀菌等工序制得的液体产品”和“仅以生牛乳为原料的超高温灭菌乳”才能被称为“鲜牛奶”和“纯牛奶”。并且明确要求蛋白质含量要高于2.9g/100g。

除了纯(鲜)牛奶以外,我们还能在市面上看到一些含乳饮料,它们是以乳或乳制品为原料,加入水及适量辅料经过配置或发酵的饮料制品。它们的蛋白质含量要比“鲜牛奶”低一些,但也有不少于最低含量的限制,例如,乳酸菌饮料的蛋白质含量不小于0.7g/100g,其他含乳饮料的要求不小于1.0g/100g。

因此,含乳饮料不能代替液体奶用来作为优质蛋白和钙的来源。

消费建议

04

根据2016年《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因为奶类中富含钙、优质蛋白质和B族维生素,对降低慢性病发病风险有重要作用,建议每人每天摄入300克的液体奶,或者同等的奶制品。街上勾兑的产品不能提供同等营养,并且常含有大量的糖,过多摄入糖可增加龋齿和超重发生的风险,建议市民减少购买,并且应该在正规零售点购买信誉良好知名品牌的纯(鲜)牛奶。


编辑整理:深圳食事药闻

转载请注明以上内容


目前,深圳市已被纳入全国第二批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创建试点,创建时间从2015年10月-2017年9月。创建工作将围绕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食用农产品质量和安全保障工程等开展。通过创建,将全面提升我市食品安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确保全市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