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

深圳贝类水产质量引港府关注

今年6月,深圳有媒体报道,深圳市疾控中心2012年监测显示,深圳市售贝类水产品镉超标严重,尤其是带子、元贝、扇贝等常见的水产品,镉含量抽检约七成不合格。但随后,深圳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副局长陈建民回应,去年深圳市抽检的水产品合格率为97.64%,其中包括贝壳类在内的水产品重金属检测合格率为100%。

南都讯 记者康殷 发自香港 今年6月深圳有媒体曝光,深圳对当地销售的贝类海产进行抽样化验,结果显示近七成样本的重金属镉含量超标,有样本的镉含量甚至超标10倍。昨日,香港立法会会议上,有议员就此提出咨询。港府指出,深圳本地产的贝类水产品并无供港,目前供港贝类水产品均来自深圳以外的养殖场或捕捞水域。

港府就深圳贝类抽验结果采取行动

港府指出,今年6月,食物安全中心(中心)已经留意到深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贝类海产抽样化验的情况。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得悉有关抽验结果后,已采取相应行动。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就报道向深圳了解事件,得悉深圳本地产的贝类水产品并无供港,目前供港贝类水产品均来自深圳以外的养殖场或捕捞水域。根据中心的机场食物检验办事处记录,2012年共有约9740公吨活贝类水产经空运进口,主要来自美国、泰国、澳洲、加拿大及英国。

香港渔农自然护理署的资料显示,2012年由香港本地渔船捕获并在港销售的活贝类水产约为1770公吨。香港生产的贝类主要为后海湾的蚝,2012年在香港的销售量约为92吨。根据香港环境保护署的报告,2007年至2011年香港水域沉积物的镉平均含量均处于0至0 .7毫克/千克范围,受关注的程度属低。

在港出售含金属杂质食物监禁7年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在2010至2012年,共抽取超过2400个海产及其制品样本作金属杂质测试(当中包括约1300个贝类产品),其中28个样本检测结果不合格,整体合格率约99%。检测结果显示香港的食物安全一直维持在高水平。就不合格样本而言,其中4个贝类水产样本镉含量介乎百万分之2 .17至百万分之3.5,超过有关法例规定的最高准许浓度百万分之2。按样本验出的镉含量而言,在正常食用情况下,不会对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根据香港法例,任何出售拟供人食用的食物必须适宜供人食用。任何人如售卖金属杂质含量高于法定上限水平的食物类别,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一经定罪,最高可处罚款5万元(港元,下同)及监禁6个月。此外,任何人输入任何未列舱单货物即属违法,违例者会被检控,经公诉定罪,最高刑罚为罚款200万元及监禁七年。2009年,香港海关共截获3945公斤海产;在2013年(截至六月底),共截获64.15公斤海产。

新闻链接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每月发布食物安全报告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每天会密切监察香港、内地及其他国家发生的食物事故,并根据所得资料作出初步评估,包括与有关部门联络以索取进一步资料,确保香港的食物安全,保障市民健康。

食安中心在进口、批发和零售三个层面抽取食物样本(包括海产及其制品)做测试,以评估食物的风险。除了每月发表食物安全报告,公布上月的所有食物监察结果外,也会适时公布食物监察结果,让消费者可作出有依据的选择。

如样本的检测结果显示对公众卫生构成威胁或对市民健康有实时影响,中心会立即发出新闻公报,减少对公众卫生造成危险的可能性及提醒市民避免食用有关的食物。中心去年6月通过恒常食物监察计划,抽取了9000多个食物样本化验,结果显示一个鲜海石斑鱼干样本含有河豚毒素。中心实时发出食物警报,提醒市民避免食用有关产品。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