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

四批次外地月饼抽检不合格

中秋节将近,深圳生产、流通和餐饮领域的月饼是否合格?昨日,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就深圳市月饼监督抽检情况对外进行通报,抽检显示,深圳本市企业生产的月饼全部合格,4批次产自外地的月饼的防腐剂和油脂质量不合格。针对之前媒体关于“月饼包装托盘检出塑化剂”的报道,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启动了应急专项抽检,目前深圳市在售月饼的托盘未检出塑化剂。

不合格月饼被下架

据介绍,2013年共计抽检月饼401批次,其中生产环节160批次,流通环节95批次,餐饮服务环节146批次,包括美心、安琪、富锦等知名名牌和一些大众名牌。经检验,合格397批次,总体合格率99%。本次抽检,本市企业生产的月饼全部合格,抽检不合格的4批次产自外地。

4批次不合格月饼为:在南山区中×酒店抽检的、标称为珠海市来×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1批次五仁金腿月饼酸价不合格;在南山区满×商店抽检的标称为江西南昌灵×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3批次水果月饼(香橙味、凤梨味、哈密瓜味)脱氢乙酸不合格。市食品安全监管局介绍,依据相关规定,企业可对上述抽检不合格项目提出复检。

针对4批次不合格月饼,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已及时进行控制,下架不合格月饼,并预警性通报相关行业协会,不合格检测结果已通报外地生产监管部门。

塑化剂迁移对月饼尚无危害

针对近日媒体关于“月饼包装托盘检出塑化剂”的报道,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启动了应急专项抽检。

根据报道所称“月饼属于油脂性食品,月饼托中的增塑剂很有可能会融于月饼的油脂中,从而被人体吸收,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市食品安全监管局对包括4种此前报道涉及月饼品牌的共15批次月饼塑化剂含量情况进行监督抽检,以判定包装底托中塑化剂迁移对食品所产生的食品安全影响,检验项目则包括邻苯二甲酸二(2-乙基)己酯(D E H P)、邻苯二甲酸二丁酯(D BP)、邻苯二甲酸二异丁酯(D IB P)等17项,结果均未检出塑化剂。据此检验结果,市食品安全监管局认为塑料底托塑化剂迁移对月饼尚不构成食 品 安 全 影响。

相关新闻

坐飞机带冰皮月饼不能带冰袋

南都讯记者刘凡 中秋将至,不少市民探亲访友都选择了广东特色的冰皮月饼作手信。而记者从南航深圳分公司获悉,冰皮月饼为保鲜常含冰袋,但冰袋不能随身带上飞机,因此坐飞机带冰皮月饼有讲究,需慎重。

9月10日早上,深圳机场搭乘航班出行的林女士过安检时,其随身携带的冰皮月饼包装袋里被检查出有两个冰袋,而根据民航安全规定,冰袋和液体一样,都是仅可选择托运,而不能随身携带的。所幸此时距离林女士的航班起飞尚有一段时间,因此林女士在将月饼托运后,顺利踏上了返乡之路。

南航工作人员提醒称,如果旅客有类似的情况,需提前办理托运手续,或在登机前将冰袋抛弃,以免给行程带来不便。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