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容介绍

历年来的食品安全问题事件,如今再看仍然触目惊心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舌尖上的安全,一直是近两年全国两会重点关注的民生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坚决把好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的每一道关口。

食品安全问题这些年来一直存在我们身边,下面盘点一下这些年食品安全的大事件,你还有印象吗?

2006年苏丹红鸭蛋事件

事件回顾:

据央视《每周质量报告》2006年11月12日报道,在北京市场上,一些打着白洋淀“红心”旗号的鸭蛋宣称是在白洋淀水边散养的鸭子吃了小鱼小虾后生成的。但当地养鸭户却表示是在鸭子吃的饲料里添加了一种“红药”,这样生出来的鸭蛋呈现鲜艳的红心。经过中国检验检疫科学院食品安全研究所检测,结果发现这些鸭蛋样品里含有偶氮染料苏丹红Ⅳ号。苏丹红分为Ⅰ、Ⅱ、Ⅲ、Ⅳ号,都是工业染料,有致癌性。苏丹红Ⅳ号颜色更加红艳,常被用来做鞋油、油漆等工业色素,毒性也更大。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将苏丹红Ⅳ号列为三类致癌物。

2008年三鹿“三聚氰胺奶粉”事件

事件回顾:

2008年6月28日,兰州市的解放军第一医院收治了首宗患“肾结石”病症的婴幼儿。家长反映,孩子从出生起,就一直食用河北石家庄三鹿集团所产的三鹿婴幼儿奶粉。三鹿集团发布产品召回声明称,为对消费者负责,该公司决定立即从市场召回约700吨奶粉产品。卫生部证实,三鹿牌奶粉中含有的三聚氰胺,是不法分子为增加原料奶或奶粉的蛋白含量,而人为加入的。

总共有6个婴孩因喝了毒奶死亡,逾30万儿童患病。三鹿停产后已宣告破产。

2010年地沟油事件

事件回顾:

在调查中,警方发现,这些地沟油主要是销往食品油加工企业,制成食品和火锅底料等。地沟油最大来源为城市大型饭店下水道的隔油池。长期食用可能会引发癌症,对人体的危害极大。

2011年瘦肉精事件

事件回放:

2011年3月15日 央视3·15特别节目曝光,双汇宣称“十八道检验、十八个放心”,但猪肉不检测“瘦肉精”。公司采购部业务主管承认,他们厂的确在收购添加“瘦肉精”养殖的所谓“加精”猪。“瘦肉精”属于肾上腺类神经兴奋剂,把“瘦肉精”添加到饲料中,可以增加动物的瘦肉量。但对人体危害巨大,会出现肌肉振颤、心慌、战栗、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特别是对高血压、心脏病、甲亢和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危害更大,严重的可导致死亡。

2013年硫磺熏制“毒生姜”

事件回顾:

2013年5月9日,山东潍坊农户使用剧毒农药“神农丹”种植生姜,被央视焦点访谈曝光,引发全国舆论哗然。而这次曝光则是记者在山东潍坊地区采访时,一次意外的反面查获报道。本来是准备对生姜种植大市,收集素材对潍坊菜蓝子工程作正面的典型报道。没有想到从当地田间,突然发现了剧毒农药包装袋,记者看到这个蓝色包装袋,上面显示神农丹农药。神农丹主要成分是一种叫涕灭威的剧毒农药,50毫克就可致一个50公斤重的人死亡。

2013年湖南“镉大米”流入广东

事件回放:

2013年5月,湖南省攸县3家大米厂生产的大米在广东省广州市被查出镉超标事件经媒体披露。广东佛山市顺德区通报了顺德市场大米检测结果,在销售终端发现了6家店里售卖的6批次大米镉含量超标;在生产环节,发现3家公司生产的3批次大米镉含量超标;在流通环节抽检了湖南产地的大米。长期接触一定剂量的镉主要导致肾脏损害,表现为尿中含大量低分子量蛋白,由于肾小管功能受损,造成钙、磷和维生素D代谢障碍,进而造成骨质软化和疏松,严重者极易发生病理性骨折,严重影响患者的劳动能力和生活质量。

2015年走私“僵尸肉”流入餐桌事件

事件回放:

2015年6月1日,海关总署在国内14个省份统一组织,开展打击冻品走私专项行动,打掉专业走私冻品犯罪团伙21个,共查获42万吨僵尸肉,价值30多亿元,部分走私冻肉已经进入市场。僵尸肉,人人见而诛之。“僵尸肉”指冰冻多年销往市场的冻肉,“僵尸肉”多为走私品,质量安全不能保证,一些走私冻肉包装上的生产日期显示“肉龄”长达三四十年,比缉私人员年龄还大,然而用化学药剂加工调味品后却变成“卖相”极佳的“美味佳肴”。

2016年315晚会曝光“饿了么“ :店面无证经营脏乱差

在“饿了么”的网站上显示,这家网名为“食速达”的商家,菜品色泽艳丽,厨房不锈钢灶具洁净透亮。而实体店的厨房却是这样,昏暗狭小的制作间,墙上、灶台上、饭锅上到处是黑乎乎的油渍;老板娘刚刚从外面买来的火腿肠,用牙咬开外包装就直接分切配到炒饭中;掉进脏东西的饭盒,在桌上磕打一下,就直接装饭;用完盛饭板直接放在全是污渍的锅盖上,卫生令人堪忧……

再加上近日,多家媒体报道,德芙丝滑牛奶巧克力在德国实验室被检出矿物油含量“超大幅偏高” (C17~C35的MOSH/POSH含量大于4毫克/千克),可能会给肝脏、脾脏及淋巴结等器官造成损害。

这一件件触目惊心的食品安全事件,告诉我们食品安全问题任重而道远,一刻都不能松懈,我们每个人都要警钟长鸣,做食品安全的保驾护航者,是为了自己更是为了我们的下一代。

 

相关内容

Copyright © 深圳市食品行业协会 版权所有     网站维护